英语资讯
News

联想英语词汇学习法

Source:     2007-05-20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概述:本方法介绍了一个从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记忆技巧中总结出来的易于理解和掌握的记忆理论——代码理论,并说明了如何发挥联想能力,建立记忆词汇的“代码”,从而彻底解决令同学们头痛的记单词难题。
我们的大脑是一部功能强大的计算机,但是它不是任何信息都能轻松且牢固记忆的,比如,最令大家头痛的英语词汇。然而,日常生活中人们还是经常运用一些技巧来记忆电话号码、人名、地址、帐号、身份证号等信息,而且效果非常好。万变不离其宗,那么,这些技巧都运用了哪一条规律呢?让我们先看一个例子:在古代交通不便,从京城到各地大城市间,必须设立供人员、马匹休息的“驿站”。这样,虽然路途遥远,人们也能轻松的行过千山万水,完成很多交流任务;相反,如果没有驿站,即使神行太保戴宗或千里马赤兔,也难以承受长途跋涉的艰辛。
因此,我们可以把“无数英语词汇”比喻成“京城”,把“相关的语音、语义、用法等知识”比喻成“各地的大城市”,把“能应用英语词汇实现各种交际目的”比喻成“行过千山万水,完成很多交流任务”。这样,我们可以看出如果想要从“无数英语词汇”直接过渡到“相关的语音、语义、用法等知识”并“实现不同的交际目的”是相当困难的,我们必须象设立“驿站”一样,在无数英语词汇”与“相关的语音、语义、用法等知识”间建立一个个“代码”利用“代码”间接的拉进“无数英语词汇”与相关的语音、语义、用法等知识”间的距离,从而大大减轻记忆词汇的困难。
    驿站好建立,那么,上述“代码”如何建立呢?同样很简单——靠天花乱坠、海阔天空、自圆其说的“联想”。比如一个学生学习cover(跨越、覆盖)时这样联想:“跨越?柯受良不是开汽车飞越壶口瀑布了吗?对!他如果飞越不过去,就over(玩)了,他那飞车越过瀑布的路线不正像那个字母‘C’吗?OK,搞定!”难以想象cover这个词他会记不住。其实,只要理解了“代码理论”的来源于生活、符合人的自然特性的特点,类似上述例子的联想“成果”简直数不胜数。不过,对于初次接触此方法的同学,一开始就要求联想出“奇妙”的“代码”有点困难;联想是一种每个人都有的能力,但未必每个人都有应用这种能力的意识,也就是说许多人没养成联想习惯。没有联想习惯,“代码”不可能建立,就象千里马遇不到伯乐就不能施展才能一样。所以,大家要耐心地按照本方法练习,在练习中多与同学交流,从同学那儿寻找灵感、获得启发;当然,开始你们可以对以前学习过的词汇进行联想,建立新的记忆“代码”。这样,两周之内你们就可以养成基本的联想习惯,随后在预习新课、自学以及阅读时有意识地联想,建立一个个有趣的“代码”,从而养成很好的联想习惯。相信这时候,同学们在也不必为记单词烦恼了!
有一点要注意:不是说掌握了这个方法就学好了英语,记词汇虽然容易了,可是光记不用,好多词也会忘的,而且不能在听、说、读、写等语言活动中扎实灵活地应用;我们不是为记忆词汇而记忆词汇,而应该“联想加应用,学与用结合”——把刚记忆的词汇应用到“以阅读为中心”的学习活动中,如读各种简易读物,听一些磁带,参加英语演讲、口语会话、影片观看、写作翻译竞赛等学习活动。这样一来,我们就真正掌握了一个学习英语词汇学习英语的好方法!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阅读理解取胜的五个关键
下一篇:英语快速阅读技巧三则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