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小笨霖英语笔记本九十九: 美式足球话题

Source: 恒星英语学习网    2012-01-05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美式足球季节又到了,在美国求学的各位学子们有没有觉得校园一下子就热了起来呢?一下子乐队啦啦队,一下子又是游行开 party。可是大家会不会又有一种很想去凑凑热闹,但却又怕自己什么都看不懂,别人在讨论什么也听不懂的困窘呢?别怕别怕,先看看这篇介绍美式足球话题的文章,至少你会知道什么是 tailgate,什么是 bowl game,让我们慢慢一点一滴来融入美国的大学足球文化。
1. Are you going tailgating this evening? 你今晚要不要来 tailgate 派对啊?

想要了解 tailgate party 是什么,首先必须了解什么是 tailgate。有些五门的车子除了正常的四个车门之外,车后 (tail) 还有一个可以可以掀开的门 (gate),这个门就叫 tailgate。有时 tailgate 也可以当动词用,指开车时在后面紧咬不放。例如我们可以这样说,"The police car is tailgating the stolen car." (警车紧咬著那辆赃车不放)。
那什么是 tailgate party 呢?tailgate party 就是在车上准备好了各种食物、饮料等等,等车子开到了目的地之后,后门一掀,就成了现成的野餐桌,再摆上几张椅子,大夥就可以开动了!算是一种很有「效率」的野餐方式,机动性也很高,不必提著大包小包的东西找地点,只要车子开到哪,party 就可以开到哪,老美享受生活的方式可真有一套,其实这就是很典型的「美式生活」啦!

那 tailgate party 跟美式足球又有什么关系?关系可大了,tailgate party 的文化已经变成了美式足球文化的一部分了!每次有足球赛时,老美就会把车开到附近开起露天的 tailgate party,比赛还没开打就先庆祝一番。这样子久而久之,不管你有没有开车,只要是在足球赛前开的 party 就通称为 tailgate party 了,像我们系上每次赛前一定都会举办 tailgate party,提供一些免费的食物和饮料让大家吃吃喝喝,等吃饱喝足了之后再一起去给我们学校的足球队摇旗呐喊。老美也常把 tailgate 单独当动词用,意思是「开 tailgate party」,例如你可以说,"We plan to tailgate before the game." (我们计划在比赛前开 tailgate party。)
2. Who are we playing today? 今天我们的对手是谁?

讲到这句 "Who are we playing today?" 就让我想到一个乌龙小故事,话说我刚到美国,有一次老美就问我 "Who are we playing today?" 我十分纳闷,「今天我们要玩谁?」一时之间我就楞在哪里不知有谁是我们可以「玩」的,后来他看我大概是听不懂,才又用另一种方式说,"Who's the opponent for today's game?" 这时我才明白,原来 "Who are we playing?" 就是问对方,「我们的对手是谁。」学会了这种用法之后,以后要提到比赛的对手是谁就会变得容易些。例如今天我们跟 UCLA 有比赛,你就可以说,"We are playing UCLA this evening."
注: 依照正确的文法应该是用 "Whom are we playing?" 才对,但你听老美口语上说的都是 "Who are we playing?" 基于这种误用成俗的理由,我想大家应该可以放心地讲 "Who are you playing?" 才是。

3. Florida State will be taking on Clemson next week. 佛州州立大学下周将会面对克莱门森大学.
美语提到比赛的对手是谁讲法除了 play someone 之外还有许多种,例如 take on someone 就是一个不错的用法,例如我们下周和 Florida State 比赛,就可以说 "We will be taking on Florida State next week." 但 take on 一般来讲算是比较正式一点的讲法,报章杂志或电视上常会用到。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用 against 这个字,例如,"The next game is against Florida State." 但因为 against 是一个介系词,所以使用上会比较灵活一点,例如你要说,「下一场对野猫队的比赛将会非常精采」,在这里如果你用 play 或是 take on 就会有点小小的困难,因为这个句子将会有二个动词,这时如果你说,"The next game against the Wildcats will be a very good one." 就可以省去不少麻烦。
归纳起来,A 跟 B 有比赛, 可以说 "A is playing B", "A is taking on B" 或是 "A is against B"。但如果我要说跟 B 的比赛如何如何,则可以说 "The game against B is..."

4. What are the other teams in the ACC conference? 在 ACC 联盟里的其它队伍是什么?
美国的幅员广大,所以在赛球时有必要把队伍依照地理位置分组,以免比起赛来舟车往返,浪费时间。而这每一个分组就是一个联盟 (conference),例如 Michigan, Michigan State, Perdue 是属于 Big Ten 这个联盟,而 Stanford, USC, UCLA 等则属于 Pac-10,还有 Georgia Tech, Florida State, UNC 等所属的 ACC (Atlantic Coast Conference) 等等。每一个联盟大约是八到十二只球队,在季赛时会跟同一联盟内的队伍比赛一场,但也有几场比赛是跟其它联盟的队伍较量。另外也有几支球队是独立球队 (Independent),不属于 NCAA 内的任何一个联盟,还有些学校是篮球有加盟但足球却没有。

不过这里所讲的 conference 只包含了 NCAA (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 的大学球队,在美国还有一个职业的美式足球联盟 NFL (National Football League),两者受欢迎的程度因地而异,像我处的亚特兰大似乎大家比较钟情于 NCAA,观众的热情让我的纽约室友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他说他家那里大家比较重视 NFL,NCAA 反而不是特别受重视。
5. If we win, we'll have a bowl game this season. 如果我们赢的话,我们就可以去打季后赛。

以前我常听老美讲 bowl game 但我一直误认为他们是在讲 ball game,所以常会有一些牛头不对马嘴的对话,例如,老美: "Do you want to watch the bowl game with us?" 笨霖: "What kind of ball?" 想想当时还真是丢脸,几次耍宝下来,老美简直把我当成外星人看了。
其实 bowl game 就是美式足球里的季后赛 (playoffs),他们会从全国的球队中选出战绩较好的队伍两两捉对厮杀,而这种比赛只打一场,赢的一队可以得到奖杯。例如 Rose Bowl (玫瑰杯), Orange Bowl (橘子杯), Cotton Bowl (棉花杯) 等等,比赛的时间多在圣诞节前后,大家到时可以多注意一下电视。

还有各位一定也很好奇,学校常会号称自己拿到了哪几年的全国冠军 (National Champion Title),但是如果每队只打一场 bowl game ,怎么决定谁是全国冠军呢?是这样的,在季赛当中 NCAA 会依照各队的战绩、各队经理人 的投票和体育记者们的投票来决定季赛总排名,在 bowl game 分组时,同一组内会有一队较强但另一队较弱,例如第一名和第四名打 Orange Bowl,第二名和第五名打 Rose Bowl,以此类推。如果第一名的球队赢得了 Orange Bowl,那它自然是全国冠军,但如果第四名的球队赢了 Orange Bowl,那就还要参考第二名的球队在 Rose Bowl 的输赢来决定谁是年度总冠军,所以不是说赢了 Orange Bowl 的球队就是全国冠军,有时候第一名的球队虽然输了 bowl game,但却还是拿到年度总冠军,这种情形不是没发生过。
讲到 bowl game,就不能不提一下超级杯 Super Bowl 这个号称全世界最多人收看的电视转播,Super Bowl 是不属于 NCAA 的大学足球 bowl game 系统,而是职业美式足球 NFL 的总冠军赛,由 NFL 里战绩最好的球队争夺年度总冠军。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小笨霖英语笔记本九十八: 身体英语─手
下一篇:小笨霖英语笔记本"一百": 美式足球观战上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