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口译备考:考场上的十要十不要

Source: 恒星英语学习网    2019-07-18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备战英语口译考试,我们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当我们站在口译考场上的时候,就要整理好自己的思绪,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下面就是为大家总结的口试考场上的一些问题,有你要做的事情,也有坚决不要做的事情。一起了解一下。

  一、口译口试临场“10要”

  1.要充分利用进场前的最后时刻临阵磨枪。

  最后时刻的复习不宜再看太多新的材料,以免让自己过份紧张,而且人多也静不下心,所以建议利用短暂的时间复习数字传译的技巧,考试中一定会有数字,而且严重翻错就不及格了。数字传译有两个方法:对于具体数字要用“上标下标法”(有人称“点三杠四法”),整数要用公式对应法。如果有同伴,最好一起练!现在就来试试,看能否脱口分别用中英文读出下面的数字:

  36754126746;7763544580;306800705067;60million;170billion;780thousand;2.9million;56万;890亿;5亿3000万;78.5亿;9.8万

  2.要让自己的耳朵进入听英语的状态。可以戴上耳机听听英语,不用翻译,只是听,最好是中高级口译考试的录音,以便熟悉发音和语速。

  3.拿到口语话题以后,要首先想好发言的框架。一般是三点式的逻辑,即前面有 introduction 引入话题;中间具体陈述,一般也可以设计三点;最后要有结语。可以把口语的发言提纲写在准考证上(这是你唯一被允许带进考场的可以写字的纸),切记,是提纲哦!考官一般不允许你照稿子读。

  4.到考场门口后,要最后排练一遍你的口语话题,尤其要准备好前面大约2分钟的内容,因为口语部分考官一般只让你说1-2分钟就叫你结束了。虽然口语部分基本不会不给及格,但会给考官留下第一印象,影响到考官口译部分的评分,毕竟这个评分很主观,因此要做到前面1-2分钟能够连贯流畅,表述清晰。

  5.进入考场后要对考官微笑示意,甚至用英文打个招呼,给考官留下良好印象。

  6.坐下后要做一个深呼吸,放松自己的肩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7.口译时英翻中要注意首先听懂才能动笔做笔记,要抓住原文中的关键词和说话逻辑。

  8.汉翻英时要注意两种语言在句子结构上的差异,说出来的英文要符合英语的表达习惯。

  9.翻译时声音要大一些,这样显得自信,最好还能有些眼神交流,虽然考官不一定在看你。

  10. 遇到没有听懂或者不太会说的地方,要尽量想办法应对,即使仍然不及格,但能给考官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二、口译口试临场“10不要”

  1. 不要太放松。不要告诉自己“这次只是来试试,下次再认真准备吧。”过于放松的心态会影响你的战斗力和小宇宙的爆发。既来之,则安之!好好表现吧,或许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2. 不要完全不重视口语部分。虽然口语部分只是为了让考生进入考试的状态并给考官填表休息的时间,但良好的口语表现会给考官留下良好印象,所以不能不作准备就随意上场哦。

  3. 不要在考场门口偷听里面的声音。坐在考场门口的时候可以隐约听见里面的录音机播放的声音和考生的翻译,但不要做尝试,因为听得很不清楚,反而让自己焦虑,倒不如利用这个时间静下心来准备口语的前面2分钟陈述。

  4. 不要在考官面前表现出你的傲慢、自大和无礼。进入考场后关门、放书包、坐下时不要制造太大声响,不要显得漫不经心或无所谓,不要用反问的语气跟考官说话。

  5. 口语部分考官不叫你停,就不要停。有时候考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填表格,你应该继续说,即使自己没有准备那么多,直到考官让你停。

  6. 英翻汉时不要太过依赖笔记,尤其是中口的考生。不要以为没有记下来就翻不出来;也不要以为记下来的就一定能翻出来。汉翻英时不要被中文的句子结构限制住。谚语、成语、四字词组,不要怕,不要卡住,翻出意思即可。

  7. 翻译过程中不要试图去看考官的打分表。一来你不一定看得懂,二来会影响你下一段的听力,三来看到考官打的不及格会影响自己接下来的心情。

  8. 不要轻易放弃。遇到没听懂或者不会翻的地方,不要不开口,不要摇头叹气,不要吐舌头,不要自我嘲笑。

  9. 翻译时声音不要唯唯诺诺。良好的表现力会弥补一些信息上的不足,唯唯诺诺、低声下气的声音只会让考官质疑你做口译员的能力。

  11. 离场时不要纠缠考官。不要问考官自己能不能过,不要慢慢吞吞收拾东西趁机偷看考官的打分表。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CATTI口译备考:口译记忆方法
下一篇:口译备考之会议套语学习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