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四级听力怎么做

Source: 恒星英语学习网    2019-10-30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四级听力分为短篇新闻、长对话和听力理解,要想在四级听力取得好成绩,除了平时积累词汇之外,还需要一定的答题技巧,比如正确辨别音素,注意重读、弱读以及连读,听前预测,边听边记等。

 

  听力理解部分选材原则为:

  对话部分:

  日常生活中一般对话,句型结构和内容不太复杂

  短文部分:

  材料熟悉,结构不太复杂的故事,讲述或叙述等,所有词汇不超过大纲、词汇表所规定的四级词汇范围。这个部分主要目的在于考核考生听和记的能力。

 

      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些通用的学习和应试技巧

      一、提高英语知识综合水平

  听力理解是诸多语言技能的综合运用,涉及到语音、语调、语法、词汇等语言和非语言等方面的知识。考生要想提高听力能力,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语音和语调

  (1)正确辨别音素。

  (2)注意重读和弱读。通常句子中除了有重要意义的词必须重读之外,其他词往往弱读,如介词、助动词、人称代词、连词等。

  (3)注意连读。

  (4)句子重音。讲话者用来表达意思、态度、感情的一种语音手段,在听力考试中是考生理解话语的一个重要依据。

  (5)语调。语调与句子重音一样,影响到说话人所要表达的意思。有时同样一句话用不同的语调说出可以表示说话人不同的意图、情感与态度。

  2.语法和词汇

  考生要正确理解所听到的信息,必须要掌握一定的语法知识。 因此,学生应注意全面提升自己听说读写的能力,尤其是语法和词汇量方面的积累。

  3.功能意念表达

  听力测试中,尤其是第一部分(小对话部分涉及生活中的各种场景),人们通过话语表达各种功能意念。

  熟悉各种场景及人们表达的各种功能意念的句型,可以帮助考生提高捕捉信息的能力,对所听到的内容情景做出快速反应,有利于理解与记忆。

 

  二、考时注意临场发挥技巧

  1.科学合理利用答题时间

  考生在拿到试卷后,要利用正式放音前的一段时间和录音间的停顿,迅速浏览问题和选项,找出关键词,预见一下录音的内容,确定要听的重点。通过浏览试卷上的问题和选项,考生划出关键词,并预见一下对话内容,从而确定了要听的重点。做完上一题,余下的几秒钟内看不完下一题的书面选择项时,则应把注意力放在听上,而不要为了看而耽误了听录音的内容。

  2.听前预测,带着问题听

  听力理解中的每一个问题都留有15秒的答题时间。考生可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去阅读试卷上各题的问题。正式开始做题之后,要严格控制答题时间,根据自己听懂的内容,尽快确定并标出答案。剩下的5秒钟用于浏览下一题的问题和选择项。选项是信息的重要来源,这样,考生基本上可以预测出下一个对话的大致内容,并带着问题集中锁定对话中的有关信息,从而使自己在听力测试中处于主动地位。

  3.抓住主旨,边听边记

  在听懂大意的基础上,抓住所听内容的主旨与有关细节,同时利用在预读中得到的潜在信息,并用自己熟悉的形式把关键信息、数字等迅速记录下来。做到耳眼并用,一边听录音信息,一边浏览书面信息,边听边分析整理。采取抓信息词,抓关键词,采用预测法,排除法等等一切手段进行判断和选择,提高应试成功率。

    

       接下来通过分析大学英语四级听力每个部分的问题类型,我们具体谈论一下各个部分的应试技巧。

  一、对话式听力类型

  第一种类型中每组对话一般是在一男女之间进行的一问一答, 问题一般由先讲话的人提出,题目均以问题形式出现,其中多数的特殊疑问句。这些问题涉及的内容大致归纳如下:

  (1):问“是什么、要什么、讨论什么、什么种类”

  (2):问“做什么”

  (3):问“什么含义”

  (4):问“从对话中能获得什么信息或结论”

  (5):问“对某人某事有什么看法”

  (6):问“讲话的两人是什么关系”

  第二种类型中有两个较长的对话,每个对话后设有2—4个问题,提出的问题主要问“对话可能是在? ?场所发生的” 等。如:Where does this conversation happen?这部分听力相对比较简单,考生从所给出的选项就可以推测出很多题在问什么,知道在对话中重点应该听什么, 什么是关键词, 从而选出正确的选项。

  二、短文式听力提问方式最常见的4种类型答题技巧

  1. 中心思想题:

  这类问题主要是测试文章的主要思想。提问方式一般为:What is the passage mainly about? What can w e learn from this passage? What is the main idea of the passage?等等。集中精力听好短文开头, 因为四级听力短文一般会开门见山,把中心思想置于文章的开头。

  2. 事实细节题

  考察细节包括具体时间、地点、主要人物、事件、各类数字等, 问题一般为:wh—questiuon形式。这种题型要求考生听到文中出现时间、数字时一定要特别敏感,及时做好笔记;文中一旦出现以因果连词(如:because,so,due to等)和转折连词(如but,however,though等)引导的句子,也要格外留心,这些地方往往就是考点。

  3. 对错判断题

  攻口: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not true,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ot mentioned?等等。这种题型一定要听清提问, 对于有没有not一词要弄清楚,一般情况下,not一词会重读。

  4. 推理推测题

  这类题型需对文中信息进行分析推断,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提问方式有:What can we infer from the passage? What does the speaker most concerned about? What does the speaker think about the problem?等等。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英语四级都考什么
下一篇:如何备考英语四级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